周南秦风

一些反思

1,人的底线是会变低的
        我们的底线是会变低的,尤其是在阅读一些文章的时候。再接地气的文章,未发生在我们身边,于我们而言,都像是另一个世界的事。我们的道德观或价值观,在经过成千上万次“洗礼”后,所谓“底线”,也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变低。鬼知道我从16岁那会儿第一次看到“咬”的情节被恶心得连喝面糊糊都想吐,到现在看到拳X都毫无波动之间,都经历了什么。更见鬼的是,和我一样从小纯洁到老司机的,从来不再少数。

2,文章拥有强大的力量
       自古以来,文人墨客以笔为刀,一纸春秋,千古声名。虽然现在的许多作者并没有如此庞大的能量,但对读者思想上的影响却也不可小觑。记得看过某本推理杂志,里面以张国荣先生为原型写了一篇小说。正文已记不真切,却隐约记得大概是说张先生并未跳楼,死者乃是替身,张唐二位因计划圆满退隐幕后,过起了悠然自得的日子。初读只觉荒谬可笑,可当看到作者内心剖白,以一个粉丝的角度说自己知道这是臆想,也生怕辱没了张先生,但仍旧希望张先生的离世只是玩笑,他还活在某个自己并不知道的地方,又觉满心酸楚。旋即联想自身,若灾祸必然降临,有几个可以慨然选择由自己或亲近之人承担,而非暗自祈祷由他人背负?
        又想到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,当初看小说时,于感情上可以理解石神所作所为,可从本心和法理出发,又不免痛惜:你是石神啊!你是天才啊!你怎么可能找不出一个更圆满的解决方法?甚至因此对汤川有所怨恨:你不是只在意真相吗?那又何苦去找婧子“炫耀”自己的天才,害石神最后的苦心白费?甚至怨愤东野圭吾,作者先生,你何苦如此折磨他们?你不觉得自己OOC了吗?
       但脱离文章之外呢?我一贯的看法是:夺去无辜者性命的人都是人渣,不杀不足以平民愤。这就是文章的力量,不是吗?拥有一些簇拥的人,若不能慎之又慎的对待自己笔下的人物,笔下的文字,又有什么颜面接受这份簇拥?

3,阿Q精神和自由心证
       人心难测,不独凯粉,楼诚粉;二次元,三次元皆是如此。同是包场,有人为了壮大声势支援电影,有人为了炫耀财力以期获得粉圈地位。同是写文,有人为了表达自己无处安放的爱意,有人为了宣泄自己鲜为人知的欲望。同是买代言,有人怀着少女心希望商家看到爱豆的商业价值得到更好发展,有人自觉为爱豆花了钱乃是看得起爱豆,可以心安理得“指点江山”。各人初衷唯有自知,旁人可以揣摩却恐怕无法因这揣摩指责,毕竟阿Q再是多少人的缩影也只是小说中的主人公。放到现实,虽不知以前者之名行后者之实的自欺欺人者有多少,但无论有多少也只好劝慰自省,无法指责。
        而在如今这场“战役”中,有多少人出于保护凯凯的形象和声誉,又有多少人只是为了发泄心中各种各样非因凯凯而起的不满?纯粉敢不敢自省自净?不是不敢,而是不能。所以只能把矛头对准吃衍生和rps的楼诚粉以及混水摸鱼的某些黑黑粉粉,也不可避免的殃及了一些自认为并无差错的“楼诚粉”。于是楼诚粉也委屈,“本来我们就是要自净的,怎么引来了你们这帮闲得没事干的纯粉乱开炮?还满口黑称,简直莫名其妙!”然而正经和纯粉掐的不亦乐乎的,有多少人能问心无愧的说一声“我只爱楼诚,不爱rps”?又有多少人举着衍生的牌子当做最后的遮羞布,大口吃rps粮?

4,有关小黄文和OOC
       对于文章,一向宽容到纵容,文笔剧情不是惨不忍睹,一般也没有什么太大恶感,底线之低有时连自己都会羞愧。
       犹记得入SM文圈的第一篇就是同人文。大名鼎鼎的《24/7》,经典美剧《X档案》的同人文,据说还获得了许多最佳作品之类的奖项。这篇文章也奠定了我对SM认知的基调。二人彼此有责任有义务,M给予信任和支配权,S担负责任引导向前,因为彼此,我们成为了更美好的存在。再与原剧对比,保留了Mulder偶尔软弱,不愿相信却又往往轻易被诱惑冒险的性格,以及Samantha事件这一心结。保留了Skinner常常为M“闯祸”善后的状况。给原剧中并不特别突出的M前女友增加了“强硬”这一性格特征,为M成为M的合理性添砖加瓦。
        是的,我又被作者蛊惑了,甚至看完原剧后都不禁在想,如果M真的有个这样的S多好?或许他就能更加容易的获得心灵上的平静,可以不必背负许多却踽踽独行(尤其在M和Scully有所分歧的时候)。然而有些文章纯粹为虐而虐,甚至为了“多换几个花样”随意为之。加过某个“大大”的群,甚至见过这样的场景:“大大”忽然出现,声称想出了“新鲜姿势”,再去逆推出于何种原因可以“解锁”这个“姿势”。而“大大”的粉丝吃肉吃得开心,也便不再管这种描写对人物有何裨益,只管为这新奇的热闹欢呼雀跃——我看不出他们对文中的人物有多少热爱。
        其实楼诚二人是携手并肩的战友,是亲密无间的家人,是只有彼此可以信任的地下工作者,天然就有一层剥不去抹不掉的联系。公允来讲,在我看来,他们之间发生什么我都不稀奇。但脱离这两个角色,二位演员又能扯上什么关系,值得所谓的“作者太太”开车呢?
        就着本次“战役”开个脑洞:严重OOC预警:其实清和太太和凌野早有瓜葛,只不过用分别用两种方式决定上下,此刻清和太太失却一局,只能任凭凌野摆布,任意施为。或者清和太太原本和凌野就是一个人的两个号,两个人格互相争夺身体的使用权才整出来这样的烂摊子,清和太太说要退圈,其实只是凌野人格掌握了主动权,对清和人格进行打压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或许这样(或者更神奇)的脑洞写成文章足够精彩,但清和太太的粉丝不觉得硌应恶心吗?当我面对质询,只消说一句“他们都是写楼诚的太太呀,我就是萌这一对,都圈地自萌了,也没打扰正主,你们怎么还这么严苛?”又只消再说一句“都说了严重OOC预警,你们还要看,怪我咯?”就似乎成了道德上的完人……没有人觉得可笑吗?

5,cp粉和纯粉/衍生和rps
        世间上能和平相处各自安好的cp粉和纯粉恐怕不多,国内粉圈更少,但凡拉了cp,往往就是XFXY。说来可笑,饭了吴奇隆这么多年,独独《步步惊心》时才见识了所谓粉圈的剽悍。在此之前,《萧十一郎》同人有之,《侠女闯天关》同人有之,兼揉几部剧的衍生也有之,却少有甚至没有掐架的。为什么?因为所有这些同人都是建立在电视剧基础上,对于演员各自其他的角色毫不牵扯的。就连极少的“萧沈三世情缘”类同人,也是因为老大和朱茵确确实实演了三部有感情纠葛的影剧。偶有几个感慨剧外没成一对的,也不过真真假假抱怨几句,自有“老粉”劝阻一番,至于路人感观,听之任之也就罢了。
        这样看来,纯粉和cp粉似乎也可以相安无事?那《步步惊心》又为什么要撕?因为rps党下场了,不是四爷和若曦的搭配,而是576和644。正主没发话之前,哪个敢越雷池一步?奇迷熊猫不爽,小狮子不爽,cp粉不爽,进而相互攻击,熊猫和隆诗互掐,小狮子和隆诗互掐,到最后隆诗党反而置身事外,莫名其妙成了熊猫和小狮子互掐。两方粉丝对对方互叫正主黑称,互爆捕风捉影的黑料,互嘲粉丝素质……于是一番波折后双双败坏了部分路人缘,所以不论任何时刻,我都觉得在路人可见的地方互黑是最蠢的做法。
        以经验论,纯粉和cp粉要想和平相处,除了官方卖腐,往往也就是同剧搭档cp,算是各退一步,谁也别越界。再不济起于微时,兴旺后不好过河拆桥,也往往局限于某一角色。一旦涉及rps?不掐简直枉为粉丝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情况但楼诚这里又有变化,在其他cp名目下少见的跨剧拉郎,在这里占据了半壁江山。别圈能找到同样情况的,还有哪一对?而以我愚见,竟不知为每个凯凯的角色配上一个靳东角色,或为每个靳东角色配上一个王凯角色,对楼诚究竟有何益处?
        同人文看到现在,别家的同人是在保留原剧背景,人物性格甚至部分原剧主线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。别家的衍生是指仅保留人物及性格,在不同背景下进行创作。怎么到了楼诚这里,衍生则变成了连人物都可以抛却,而是寻了相关演员的其他角色进行创作呢?即使非要给衍生和rps下定义,哪一方更不按约定俗成的规矩做事呢?
        另外,纯粉掐cp粉往往变成双方纯粉互掐,或双方纯粉一起掐cp粉,如今的境况,恐怕也是独一份了吧。

评论